我组开发出高效碱性电解水单原子合金催化剂


    发布时间:2024-01-05

近日,我组设计合成了一种单原子铱修饰镍合金催化剂(Ir1Ni),用于碱性电解水析氢、析氧,展现出水分子活化与H-H、O-O偶联功能,显著降低了析氢(0.7 eV,U = -1.0 V)与析氧(0.85 eV, U = 1.23 V)的过电势。

太阳能光催化技术是实现太阳能至化学能转化的重要方式之一,而高效助催化剂的开发是实现高效光化学转化的重要一环。近年来组致力于通过电催化剂的优化设计开发高效光催化助催化剂,在电催化析氢(Small,2022)、电催化析氧(J. Am. Chem. Soc.,2023;J. Phys. Chem. C, 2021)等催化剂设计合成与机理理解方面取得系列进展。

本工作中,我组人员设计合成了一种MoO2氧化物负载的单原子铱修饰镍合金电催化剂(Ir1Ni@MoO2),展示了优异的碱性电解水析氢(48.6 mV,-10 mA/cm2)、析氧(280 mV,10 mA/cm2)性能。原位表征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果表明:Ir1/Ni界面可显著降低了氢结合能,而Ir单原子修饰可显著促进Ni物种的表面重构进而提高OH中间物种的覆盖度,降低OER的速控步电势。单原子Ir1Ni合金催化剂的开发有望作为助催化剂用于高效太阳能光化学转化,降低贵金属含量,为绿氢制备规模化奠定基础。

相关工作以“Single Atom Iridium Decorated Nickel Alloys Supported on Segregated MoO2 for Alkaline Water Electrolysis”为题,于近日发表在《先进材料》(Adv. Mater.)上。该工作共同第一作者为我组博士后王彬和博士研究生李江南。相关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中科院国际合作计划等项目,以及北京光源机时等支持。(文/图 王彬)

文章链接:https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002/adma.202305437